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冯小刚“开炮”房产税,都交过税了为啥又要交?

宁德官方实播台   2018-03-19 13:54

房产税”喊了八年,一直都是“狼来了”的股市,然而今年两会上透露出一个重要信号:房地产税,真的要来了。

3月8日,政协委员、导演冯小刚发言,针对“两会”期间热议的房产税话题,冯小刚认为应当“做广泛的民意调查,也参照国外的方式,和我们的方式结合,它必须是合情合理的”。

人民日报海外版报道表示:征收房地产税,已经是确凿无疑的方向。

面对房地产税的来临,许多人在高兴之余也打了一个问号:房地产税能给过热的楼市降温吗?

01房地产税

在详细论述房地产税之前,辨析两个概念,房产税和房地产税。

简单说,房产税房地产税众多税种其中之一,但却是人民群众最关心的税种。

房产税2011年时,已经在上海和重庆试点个人住房征收房产税。

今年的两会上,的提到了一直以来呼喊声很高的房地产税立法。这给房地产市场吃了一个定心丸,征收房地产税,已经是确凿无疑的方向。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总理表示: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健全地方税体系,稳妥推进房地产税立法。

两会上,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开门见山称,房地产税主要是调节收入分配,特别是个人财富集聚,起到促进社会公平的作用。同时,筹集财政收入,满足政府提供公共服务的需求。

人民日报更是给出了确定的时间点:2020年前完成房地产税立法。

自从2013年中央首次提出“住房不炒”的口号,房地产税的立法逐渐被提上了日程。但是外界对房地产税立法的完成时间,并没有表现出太多的乐观。毕竟每一项法律的实施,都要经过漫长的过程,何况是房地产税这种关系国计民生的大事情。

但是,永远不要怀疑政府的工作效率,新任发言人张业遂已经在新闻发布会上透露:房地产税立法由人大常委会工作委员和财政部牵头组织起草,目前正在进行阶段起草的工作。

这次,不会再现“狼来了”的故事。

02 房地产税立法难在哪

“我希望相关部门,一定要做广泛的民意调查,也参照国外的方式,和我们的方式结合,它必须是合情合理的。”

冯小刚说的不无道理,房地产税立法很难,它的痛点很多。

首先,房地产评估问题。

对于房产的评估,现在并没有统一的标准,也不能实现标准完全统一。即使是发达一线城市,房屋的真实成交价也和评估价差距很大。

这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大城市或许不是很明显,因为这些城市的房价暂时呈现稳定的状态,但是在二、三线城市,表现的很突出。

一般情况下,地税局的房屋估价会比真是成交价低30%-50%。

在许多发达国家,为了解决此问题,会将评估和征收分开,并且将房产进行分类,且将权利下放到下级机构。

其次,重复征税。

目前国内房地产征税不是对购房者征收,而是对开发商进行征收“土地出让金(70年)”,已经相当于变相征收了房产税,如果不解决这个问题的话,那么就存在变相征收的嫌疑。这显然不是购房者所希望看见的。

最后,用何种形式征收?

有专家建议,按套数征收、按家庭人口征收的、按人均面积征收、按阶梯税率征收……

按套数征收的话,高产人群拥有一套豪宅和中低产阶级几十、一百多平米的房子征收的税费一样,也不是很合理,但是确实能抑制炒房客。按人均面积征收的话,拥有住宅面积越多,税费越高。

此外,对于刚需者来讲,应该降低或者免征税,让那些拥有多套、炒房的人来兜底。

试点推行是板上钉钉的事情,那么一二线城市会首先试行,对于人口流出地、经济欠发达的省份,会推迟试行或者不施行。

不论哪种形式,对于高杠杆炒房客来讲,都是一个噩梦。

03 房价会下跌吗?

房地产税可以对控制房价起作用,但或许起不到关键性作用。出台房地产税必须慎重研究,希望相关部委深入调研,广泛交流,出台切实合理、科学的细则。尤其是对于普通老百姓征税要慎重”

作为地产大佬许家印,很清楚的明白,即使是房地产税实施,对抑制房价的作用也不大。

二线城市房价,确实很高。很多人希望趁着房地产税的来临,让楼市冷静下来,以便能够用更低的价格买到房子。

但是,出台房地产税的根本目的并不是为了降低房价,而是建立地方政府财政收入的长效机制。

也就是,房地产税的征收,和其他税收一样,是为了获得更多的财政收入,而不是或者不主要是降低房价

以日本为例,1950年开始征收房产税。在地方税制改革中引进了固定资产税,主要对土地、房屋等征税。

每年1月1日在房屋登记簿上登记的产权所有者,有义务向所在的市町村缴税,标准税率为1.4%。而东京都心23区的产权所有者需要将税金缴至东京都而非各自市町村,这是一个特例。

但是日本依旧于1970年迎来了房价的飙涨,1980年更是抵达了泡沫的巅峰。

韩国征收房地产税的原因,是抑制炒房现象,但是也不是为了抑制房价。韩国从2005年开始征收房地产税,几经波动,目前的版本是李明博版本。

从2008年开始实行减税政策,调整了综合不动产税,把征税对象上调到价值9亿韩元以上的住房,把税率下调到0.5%至1%。

房地产税对于大多数国家来讲,都是为了增加财政收入,这一点不论是日本还是英国,都可以证明。

房价上涨的因素有很多,单靠房地产税的实施,是控制不了的,供求关系、房地产政策等,才是更深层次的因素。

而且,即使是房地产税真的来了,买房的成本真的下降了,买不起的房子依旧买不起。唯有一种办法可以抑制房价,在转让环节收重税。

房地产税方面,真的要非常慎重,起征点起码要惠及广大人民的基本居住需求,让更多的人住得起房。

1

宁德三盛璞悦湾400-890-0000 转 844211

推荐理由:三盛璞悦湾以正宅制式恭造方寸间的尊贵,建筑、布局、园林、空间无不内蕴礼序与传统人居智慧,肇启宁德正宅威仪,深懂宁德的三盛 探寻真正的东方美学。建面约83—114㎡全复式纯粹圈层住地。名门学府为邻,与宁德师范附小相隔一步之遥。

效果图

宁德三盛璞悦湾基本信息
单价 待定 产权年限 70 区域商圈 东侨区东湖南北岸
户型   收房时间   开盘时间  

容积率:2.00

绿化率:30.00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