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央行开房贷"药方"力挺刚需 榕楼市会否大变天?

宁德官方实播台  2014-05-29 08:59

[摘要] 央行和银监会召集各银行负责人召开住房金融服务座谈会,要求各商业银行保证正常房地产融资需求,不许停止个人购房贷款。网友认为,这是央行救市信号,目的是为了延缓房价下跌速度,不过,据消息人士透露,央行此次窗口指导并未涉及开发商贷款的任何事项。那么这个政策,会否成为楼市巨变的导火索呢?

楼市动荡央行力挺个人房贷是救市节奏?

自广西南宁打响政府救市枪后,随后很多地方陆续跟进。甚至已经从四线城市扩展至二线城市。传言四起之际,有的城市立刻站出来辟谣,有的城市却直接坐实了传言。2014年4月份以来的一个月内,尽管实施举措各不相同,但抛出各种救市政策的城市已经增加至8个。

5月12日,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发布4月住宅库存报告,截至4月底,重点监测的35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总量为24891万平方米,环比增长2.6%,同比增长19.5%,创五年来新高。季度开始,楼市出现“激荡”不安,房企资金链断裂案达10余起,倒闭潮愈演愈烈。无论是同比还是环比,都呈现出“跌跌不休”的迹象。

2 福州房贷额度仍紧 楼市低迷卖房后市促销激烈

1、首套房贷利率松动仅个别现象。 记者11日了解到,在榕房贷市场额度整体较紧,虽然业务可正常受理,但多家银行仍然需要排长队。同时房贷利率也未有新的明显变化,多家银行首套房贷利率仍需上浮10%,短期内现有利率水平难以松动。

今年初在榕四大银行首套房贷利率向中小股份制银行看齐,开始上浮5%至10%不等。在榕一家大银行个贷中心相关人士表示,该行房贷额度今年初以来一直较紧,贷款可正常受理,但需要排队,何时放款不好明确。房贷利率自年初以来上浮后未有新变化。在榕中信银行网点人员表示,房贷利率最近也没有变化,该行首套房贷利率需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15%;二套房贷利率需上浮20%。麦田房产业务总监吴祖怀表示,眼下房贷额度仍然紧张,但贷款利率整体相对平稳,不少银行首套房贷利率需上浮10%。

2、“零首付”频现卖房后市促销激烈。国家统计局发布统计数据,今年1-4月份福建等11省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跌13.5%,颓势依旧。而据记者了解,上周,福州住宅销售成交量仅160套,较前一周环比下跌约44.06%。

业内人士称,虽然零首付在目前福州市场还较为少见,但事实上和低首付、分期首付等促销方式手法相同,也只是一种营销手段。福州地产市场目前主打的“暗降”促销战仍会越来越激烈,但福州房价下降慢回暖快,低谷在哪谁都摸不准,调整期也很短。

3 银行听话还是求利润?放松信贷疗效待观察

面对央行的窗口指导,银行大倒苦水,是选择“听话”还是让位于“追求利润”?一位银行人士表示,目前大中型银行都已经上市,在银行业整体营利压力增大的趋势下,几乎没人愿意干“赔本赚吆喝”的买卖。另一位股份制银行人士认为,监管者不能一边快马扬鞭地推进利率市场化,一边又用种种行政手段干涉商业银行自己的业务策略。

对于央行此举,某大型上市房企品牌总监表示,这代表银行限贷政策的松动,对房地产业带来实际利好。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央行发布的五条内容,的确提振市场信心,历史可能重演,在2012年就是以央行满足首次购房家庭的贷款需求为政策起头,出现了一波持续2年的房价高速上涨。但如果央行不跟进释放大规模信贷,这一要求也难有直接影响。

福建省内的房地产专家刘福泉,则表示,这信息背后的折射出楼市供应的纠结。同时,他也强调,银行强调给予首套房贷保障,与市场导向并没有不一致,目前楼市依然缺乏了前些年的投资与积极预期,即使银行不去控制多套房贷款,炒家也缺乏信心,以投资为目标的贷款数量也不会很多。

结束

对于央行的五条指导意见,乐观者认为,房贷审批流程有望因此缩短,对于首次置业人群来说将是一大利好。谨慎者则认为,目前银行资本约束紧张,信贷额度有限,逐渐压缩房贷是商业银行面对利润压力做出的市场选择。此番央行窗口指导作用多大,有待观察。不过,商业银行会否执行央行的指导意见依然是未知数,效果更有待观察。再说,房价走势也并非房贷所能决定,受多方因素的影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