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闽十条"真假救市?!原是地产人的一厢情愿

宁德官方实播台  2014-05-08 09:50

[摘要] 1、“闽十条”疯传轰动地产界。4月13日晚,一份《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的十条措施》就开始疯传。有媒体报道称,这并非是官方文件,而是类似“征求意见稿”,内容涉及调整普通房界定方式、限购范围调整、房贷利率调整等多项举措。最引人关注的是,“通知”要求物价部门对商品房预售价格变动不再限制,变动幅度

1、“闽十条”疯传轰动地产界。4月13日晚,一份《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的十条措施》就开始疯传。有媒体报道称,这并非是官方文件,而是类似“征求意见稿”,内容涉及调整普通房界定方式、限购范围调整、房贷利率调整等多项举措。最引人关注的是,“通知”要求物价部门对商品房预售价格变动不再限制,变动幅度也不再备案。

2、官方否认房企称为征求意见稿。4月14日,福建省建设厅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对此消息予以否认。他表示,目前福建省房地产调控仍遵循国家的调控精神,没有出台所谓的救市措施。这位工作人员说,此前,福建省建设厅举行了关于全省房地产形势的研判会议,主要思想还是健康长效地调控房地产。

“‘闽十条’的产生实际与3月份福建省房地产业协会召开的几场会议有关。与会开发商表示目前面临较大压力,希望楼市调控政策能有所放松。”福建当地一主流开发商告诉记者,在其中一场座谈会中,福建省一位省级官员出席,并表态要求“先把开发商的意见收集起来,再研究看看”。在中国房地产协会一位不方便具名的研究人士看来,从文件的调整力度来看,如果落地,非常需要勇气,房地产调控松绑的政策非常敏感,他说,在未公开下达执行时,官方否认并不奇怪。

2 "逼宫"救市非空穴来风 政府比开发商还要急呢

1、闽楼市“高库存”隐现市场遇冷。 以福州为例,据福州市房地产交易登记中心数据显示,3月份福州一手房成交1556套,同比下滑40%左右。成交下滑带来的则是库存的增加。截至4月13日,福州五城区可售商品住宅24362套,相比年初上涨约40%。按照目前市场消化的速度,仅新房库存就需要高达15个多月。从厦门楼市数据显示,一季度厦门楼市一手住宅成交9768套,同比去年下降32.8%,楼市“降温”凸显。立丹行机构报告也指出,一季度福州加上闽侯县成交住宅9115套,同比去年下滑16%,环比上季下滑24%。报告认为楼市持续回暖2年后,逐步进入调整期。

在福建省房地产协会副会长郑爱新看来,媒体报道的“措施”并非空穴来风。他表示,虽然未接到相关文件,但有关传闻从三月初就存在,这主要是目前房地产市场遇冷,一手房库存量不断增多,二手房成交量缩减导致的。

2、政府比开发商更着急!有业内人士表示,此举是政府的试探性文件。“近期,整个福建,包括福州、莆田、龙岩等楼市均处于下滑态势,政府比开发商更着急了。这也可以说是政府‘双向调控’的一个不正式行文的具体行动了”。不过在一些业内看来,这些措施并不能取到根本性作用,只能一定程度上缓冲,一旦这些措施施行,楼市成交量会有所改善,房价则不会有太大的变化。夏商地产陈文波总经理对此表示,“如厦门楼市一度处于观望状态,在资金、金融等方面均不如往年,政府这一微调是希望房价稳定。”

3 楼市十字口:调控路在何方?政府调控不能唱主角

1、楼市调控面临“大变局。 纵观一季度房地产数据的成色,明显更淡一些。一季度,房地产开发投资15339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6.8%,其中住宅投资增长16.8%。房屋新开工面积29090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5.2%,其中住宅新开工面积下降27.2%。商品房销售面积20111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8%,其中住宅销售面积下降5.7%。同策咨询总监张宏伟认为,从以上数据看,房地产调控政策可能会有所转向,有些城市短期内不排除采取一些定向宽松的措施,比如刺激自住型合理市场需求入市,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力度等等,以拉动宏观经济增长。

福建当地开发商向记者表示,只要政府放松了限购,即便银行信贷仍然收紧,凭借福建当地丰富的民间资本,楼市也会很快转好。但中原集团研究董事程澐认为,整体上,在信贷未现放松的背景下,量价交换是大趋势。他也感受到,随着各地降价消息的逐渐发酵,楼市看空预期增强。

2、业内:不调控才是的调控!中央政府此后出台严厉的行政干预政策,如限购等等,仍然挡不住房价的高涨。到底要不要调?有业内认为,2008年救市的后果,6年后各行各业都还在消化之中。如今楼市又一次到了调整的时候,而且程度远远不如2008年,房价的下降仅仅开始出现在少数严重供过于求的小城市。但最关键的利益相关者——地方政府又准备救市了,利益相关各方又开始呼吁中央政策的调整。

福建省著名房产专家刘福泉认为,调控持续性无效、分类调控思想出台、经济低迷给限购令博弈提供了前所未有的空间,健康社会应该懂得自我校正、发展,限购令很有可能被一些城市修正、取消,如果不主动校正管理措施,只是增加越轨行为来消融调控的威信,除非楼市马上复苏让取消限购令变得缺乏意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