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福州房企外拓拿地不手软高负债扩张模式受质疑

宁德官方实播台   2014-05-08 09:37

[摘要] 春节过后,楼市即是一片风声鹤唳,三四线城市更是被集体看空,视为投资的禁区。然而即使如此,此前频频在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高价拿地的福州房企依然没有停下外拓的步伐,就在这几天,福州房企又一次出手,在“连三四线都算不上”的闽中县城出手购地。

春节过后,楼市即是一片风声鹤唳,三四线城市更是被集体看空,视为投资的禁区。然而即使如此,此前频频在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高价拿地的福州房企依然没有停下外拓的步伐,就在这几天,福州房企又一次出手,在“连三四线都算不上”的闽中县城出手购地。

楼市迷雾中拿地不手软

4月30日,五一小长假的前一天,该房企全资下属公司福建中维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参加三明尤溪县的国有土地使用权公开出让活动,分别以人民币17300万元、17450万元竞得两个地块的国有土地使用权。按照3.48亿元土地价格测算,该项目楼板价为每平方米1932元。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该地块是年初继宁德福鼎百胜新区地块之后,该房企今年第二次在福建县域市场购地。

“如果福鼎算四线城市,尤溪就要排到五六线,再‘刻薄’点,连城市都算不上。”福州多家房产营销机构负责人表示,虽然尤溪属福建山区大县,城镇化率正逐年稳步提升,但怎么说也只是个县城。一般来说,大牌房地产开发企业基本不会到这种地方,顶多到三明市就会“收手”了。正因如此,这次的举动颇让业内意外。

2013年,该房企在土地市场的表现被认为是“几近疯狂”,拿地总金额合计195.30亿元,其中福建区域拿地金额为100.72亿元。尽管业内一直有声音认为,该房企对土地的收购过于激进,有冒进的风险,但即使在楼市被看空的气氛形成之后,其仍然未有收手的迹象。在这次对尤溪土地收购的前两周,4月16日,该房企还以4.217亿元竞得南京吉庆房地产有限公司100%股权,获得南京市秦淮区颜料坊地块。该地块也是2014年该房企在获得的第8幅地块。算上此次购地,其2014年累计土地投资额已达到146亿元,规模超2013年同期。

实际上有这样情况的不止该房企一家。从2012年下半年起,以阳光城、融信、正荣为代表的福州房企,频繁在一线城市乃至热点二线城市出手拿地。正荣花费79.8亿元在天津、上海、苏州买入5幅地块;融信则以总价33.8437亿元拿下杭州的1幅住宅地块。

高杠杆率融资有隐忧

近期不争的一个事实是,包括福州在内,楼市都出现了观望氛围,不少有意无意被“泄露”出的所谓“内部发言”更是让想出手买房的购房者踌躇。在这种情况下,福州房地产商为什么还在继续出手呢?

之前业内普遍认为,福州房企频繁拿地除了扩大品牌知名度外,更主要的原因在于对一线城市和热点二线城市楼市的前景乐观,开发项目风险相对较小。然而这次开发商却在五六线城市拿地,和之前认为的“开发商在三四线城市拿地的风险增大”的判断相抵触。

“可能是土地成本不高吸引了开发商。其实尤溪房价也挺高的,的一个楼盘售价为每平方米1万多元。”一位籍贯为三明的福州房企财务总监徐先生告诉记者,尤溪目前房价在每平方米8000元左右,如果以较低的成本拿地,可能还是能赚钱的。另外,福州市区可供开发的土地紧缺也是福州房企寻求走出去的另外一个原因。福州市最近一次的土地出让是在1月13日,之后市区无新地供应,近期才又出了一个出让公告。业内普遍认为,福州市场将持续土地供应紧缺的局面。

尽管开发商有自己的理由,然而对于福州房企近期频繁高调拿地的举动,业界质疑的声音一直没有间断。“福州房企的高负债扩张模式是其饱受业界质疑的主要原因。”研究中心人士表示,今年2月,他们就曾发布《福州房企资金链收紧对市场过于乐观或引风险》的研报。该研报指出,阳光城、泰禾、融信、正荣等多家福州房企拿地较为激进。如在土地市场拓展最积极的泰禾,2013年拿地195亿元,而年销售额124亿元,房企收入与支出的巨大差距造成的后果就是企业超高的净负债率。

因此,在当前房地产市场行情偏冷的情况下,不少人都担心福州房企的资金链问题。统计数据显示,福州楼市一季度新房成交3113套,同比2012年同期的6981套减少3868套,跌幅55.40%。中投顾问房地产行业研究员殷旭飞表示,资金压力大的房企一旦某个环节出现危机,公司的整体运营将受到巨大冲击,融资成本较大的房企尤其如此。因此,虽然闽派地产融资的特点就是逆经济周期进行高杠杆率的融资,但控制风险仍然是要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